大口径望远镜平面止推轴承静力学分析

Abstract: 含轴承的轴系结构有限元分析是当前分析的难点,本文针对大口径望远镜方位轴系平面止推轴承的结构特点,设计并搭建了基于丹泰克动力学公司光学非接触式位移测量分析系统的平面止推轴承弹性趋近量测试平台。通过对平面止推轴承接触问题的实验研究,得到了平面止推轴承接触刚度曲线。建立了符合实际工况的有限元分析模型并给出了关键参数的推荐值。结果表明,所建立的有限元模型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相差不超过2.47μm,最大误差仅为11%,验证了有限元模型建立的准确性,为大口径望远镜方位轴系静力学分析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Keyword: 大口径望远镜 平面止推轴承 非接触式位移场测量 有限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