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口径望远镜方位轴系静承载能力分析

关键词: 大口径望远镜 ; 平面止推轴承 ; 有限元仿真 ; 静承载能力曲线

中文摘要: 针对大口径光学望远镜方位轴系的结构特点,利用ANSYS建立了相应结构的二维简化模型,对接触刚度、接触算法等接触仿真相关参数进行了简要分析与设定。结果表明,与经典的赫兹接触理论相比,ANSYS计算得到的最大接触压力与弹性趋近量误差分别为4.3%和0.4%,验证了ANSYS分析中模型建立和参数设置的合理性。再利用所得ANSYS模型,结合轴承实际参数,对该望远镜方位轴系的平面止推轴承进行了静力学分析,建立了一种静承载能力曲线的绘制方法,为大口径望远镜方位轴系设计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