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漫射激光通信码速率的自适应确定方法

关键词: 漫射 ; 码速率 ; 激光通信 ; 测试

中文摘要: 针对封闭空间内的激光漫射通信,提出一种码速率的自适应确定方法。与传统的自由空间激光通信技术相比,该方法在通信的开始阶段增加了一个码速率测试环节,在这一环节中,设备1和设备2采用固定的低码速率通信,设备1向设备2发送一组"1"和"0"交替出现的测试数据。利用接收数据可以计算出信号"1"的持续时间以及当前环境中合适的通信码速率。设备2将该码速率传给设备1后,两设备将利用新的码速率通信。该方法的特点之一是既不会因激光漫射的延迟导致通信误码,也不会因码速率太低而浪费通信资源;该方法的特点之二是应用过程中不必考虑具体的通信环境,码速率可以由软件自动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