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经纬仪机架温度变形分析

Abstract: 为了分析光电经纬仪机架的温度变形,建立了经纬仪机架结构的三维模型,利用Ansys/Workbench有限元分析软件对整机机架进行了稳态热分析。给出了机架温度场分布、机架总体变形以及沿Z轴方向的变形情况。通过仿真结果与实验对比分析表明,光电经纬仪机架在太阳照射不均匀及环境温度变化条件下,局部会发生较大变形。机架结构在27.938℃时的最大变形为0.133mm,左右立柱变形造成水平轴倾斜2.8″,机架变形会降低经纬仪的指向精度。这些分析为下一步机架结构优化设计、温度传感器布点及局部温度控制提供了参考信息。

Keyword: 光电经纬仪 有限元分析 机架变形 指向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