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整车重心的大型车载光电设备安装位置研究

Abstract: 大型车载光电设备一般在野外工作,其行使路线的地形比较复杂,所以要求载车跨越障碍的能力较高。车载设备一般是在购进的越野车二类底盘上安装各种仪器装配而成,各种仪器质量总和往往与二类底盘的质量相当甚至超过二类底盘的质量,所以整车的重心位置可以调整的范围较大,而整车重心位置和跨越障碍的高度有关。所以以6×6型越野载车为例,分析了载车前、中、后轮跨越垂直障碍临界状态的力学模型,推导了整车重心纵向位置与载车前、中、后轮越障高度的关系方程式,提出了基于重心的确定车上设备位置方法,为确定车载光电设备的仪器安装位置提供了理论依据。

Keyword: 重心 越野 光电设备 底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