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图像匹配的航空相机大速高比测量技术研究

关键词: 速高比,像移量,图像匹配,成像质量,像移补偿

中文摘要: 本文 的主要 研究 内容是 采用图像匹配的方式对航空相机飞行过程中 的载机瞬时速高 比值进行精确测量,并 应用于像移补偿工作以提高 航空相机 成像质量。现有的航空相机 像移补偿装置在载机飞行速高比值较大的情况下 对图像进行移补偿后的成质量无法 达到项目的精度需求,导致该现象最主要原因是速高比值测量过低此本课题的研究重点是在 大速高比值 情况下 实现 其精确测量。

课题研究过程 中综合分析了传统机械式速高比值测 量方式依据的 工作原理和存在问题,指出满足航空相机现阶段发展需求 问题,指出满足航空相机现阶段发展需求 的速高比值测量方式应该 具备 体积小、 重量轻体积小、 重量轻功耗小、集成度高 、实时性高 等多种特性 。论文采用 基于图像匹配的 数字式 测量方式 对 航空相机瞬时速高比值进行精确测量 ,工作原理为 取连续 拍摄 的两幅 航空 图片 进行匹配 得到帧间 像移量, 利用 两图像的相对移动距离 计算出速高比值 。论文 首先 对基于图像匹 配的速高比值 测量方式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分析 和误差分析 ,选定相机参数 ,依据理论分 析计算速高比测量误差 及像移补偿验证该 测量 方式的 理论 可行性;然后对 几种经典 的图像匹配方式进行了分析论证,并对灰度相关算法和位仿真比验证, 通过 分析 对比验证 结果 决定采用 相位关算法作为本文选用的 图像匹配算法 ;同时 为提高该测量方式的精度和使用范围,对相位关算法进 行了一定改:在原有 算法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数极坐标变换和 插值算法以解决旋转图像的匹配和 图像的亚元 精度匹配;最后搭建实验平台, 验证速高比值测量精度 能否达到理论分析的精度水平 , 并使用测量得到的 速高比值 计算航空相机 像移补偿误差,实验结果证明 使用 该方式 测得 的速高比值进行航空相机像移补偿后图质量可以满足 航空相机 成像质量要求 ,验证 了该测量方式的实际可操作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