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TI6678平台的SYS/BIOS应用技术研究

关键词: 多核DSP,SYS/BIOS,核间通信,并行算法设计,性能优化

中文摘要: 随着数字图像处理的应用和研究越来越广泛,很多复杂有效的图像处理算法逐渐成熟。由于图像数据量大、处理算法运算复杂,单片单核DSP构成的处理系统难以满足处理性能的需求。多片单核DSP构成的系统也由于功耗和体积过大而散热差、稳定性低、难以无法小型化。高性能多核DSP相对多片单核DSP构成的系统,相同处理能力的情况下,体积大大减小、功耗也大大降低,有效解决了系统在散热、稳定性、小型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多核DSP应用在图像处理系统中成为一种趋势。传统的裸机程序开发难以解决在多核DSP编程中遇到的核间通信与任务调度、复杂硬件资源管理、网络通信等问题,而基于实时内核SYS/BIOS的程序开发在SYS/BIOS实时内核及开发组件的支持下,能很好的解决上述的问题,大大降低多核DSP应用程序开发的难度。本文为了充分发挥多核DSP的性能优势,也提高多核DSP平台编程的便捷性,重点研究了基于SYS/BIOS的多核DSP软件开发技术。研究工作主要分以下几个内容: 第一,研究分析TI6678平台的体系结构和SYS/BIOS的软件架构,指出SYS/BIOS及其开发组件在多核DSP开发中所占据的地位和后文将要研究的对象。第二,研究分析基于SYS/BIOS软件开发流程及SYS/BIOS的重要开发组件,引出应用SYS/BIOS技术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后文展开研究奠定基础。第三,研究分析多核DSP并行编程模型、IPC提供的核间通信机制、TI6678平台的存储架构,提出并实现一种基于SYS/BIOS的2D-FFT并行算法,为基于SYS/BIOS的多核DSP并行算法设计提供有效参考。第四,在研究基于SYS/BIOS的多核DSP网络应用的基础上,提出并实现基于HTTP协议的多核DSP并行应用程序架构,大大降低具备网络通信功能的多核DSP并行应用程序开发的难度。第五,从SYS/BIOS配置、IPC配置、代码优化等方面研究并实现了基于SYS/BIOS的多核DSP应用程序的优化方法,为提升多核DSP性能、开发出满足实时性要求的复杂DSP应用程序提供理论支持和参考。结合以上分析,本文研究基于TI6678平台的SYS/BIOS应用技术,解决了在开发多核DSP中遇到的核间通信与任务调度、复杂硬件资源管理、并行架构设计、网络通信、实时性能优化等问题,充分发挥多核DSP并行处理的性能优势,同时大大降低了开发多核DSP应用程序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