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红外光学镜头中衍射元件的设计加工及检测

关键词: 衍射光学 ; 反混合元件红外系统单点金刚石车削

中文摘要: 衍射 光学 元件具有独特的 负温度特性和 负色散特性,与 色散特性,与 常规 的折射 光学 元件或反射 光 学元件结合可以很好得消除系统热差和色, 为系统提供更多 的设计自由度和 更大的 选材 限度, 减小系统体积, 减轻系统重量, 简化系统结构, 简化系统结构, 改善 光学 系统成像质量,降低生产 成本 [1 -4] 。现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光通讯,计算传感娱乐消费生物医学和国防军事 现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光通讯,计算传感娱乐消费生物医学和国防军事 现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光通讯,计算传感娱乐消费生物医学和国防军事 现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光通讯,计算传感娱乐消费生物医学和国防军事 现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光通讯,计算传感娱乐消费生物医学和国防军事 现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光通讯,计算传感娱乐消费生物医学和国防军事 等诸多领域。 近年来,随着加工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已经可以在各种光学 近年来,随着加工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已经可以在各种光学 材料 表面 刻 蚀高精度的微浮雕结构,制作成 蚀高精度的微浮雕结构,制作成 折衍 或反混合 元件, 并在实际光学 系统中 取得了良好的 成像效果 。

本论文首先介绍了 课题的研究背景和 研究 意义,论述了 意义,论述了 衍射光学元件的发展历史和国 内外发展现状 及衍射 元件的制作工艺 概况; 应用光学原理 阐述 了衍射元件的成像 理论 ,包 括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标量衍射理论和矢,对 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其位相特性 ,衍射效率色差及热进行研究 进行研究 进行研究 , 并将之应用于本课题 推导出反衍混合 红外光学 系统的成像特性 ;基于 原有卡式折反结构 在 主镜上 引入衍射面 设计了一个 新的 反衍混合光学系统 ,并从点列图,能量集中度光学 调 制传递函数等方面 对其成像质量 进行 综合 评价 ;结合加工装校计算了系统公差, 分析了系 统的温度特性,结果表明系加入衍射面以后像质显提高且对热不敏感 统的温度特性,结果表明系加入衍射面以后像质显提高且对热不敏感 。然后总结归纳 。然后总结归纳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了衍射光学元件的不同 加工 方法及 方法及 方法及 各种方法的特点 各种方法的特点 各种方法的特点 各种方法的特点 各种方法的特点 各种方法的特点 各种方法的特点 ,详细介绍 详细介绍 详细介绍 详细介绍 了利用 单点金刚石车削 单点金刚石车削 单点金刚石车削 单点金刚石车削 单点金刚石车削 单点金刚石车削 单点金刚石车削 (SP(SP(SPDT )技术在铝基底表面加工反衍混合镜的主要艺过程,给出了结果。 技术在铝基底表面加工反衍混合镜的主要艺过程,给出了结果。 技术在铝基底表面加工反衍混合镜的主要艺过程,给出了结果。 技术在铝基底表面加工反衍混合镜的主要艺过程,给出了结果。 简述了 微 结构 表面的 检测 方法, 利用 白光 干涉 仪对衍射镜面进行检测,联系加工艺分析了误差的 对衍射镜面进行检测,联系加工艺分析了误差的 来源和影响。 最后对全文工作进行 回顾 总结并作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