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 CLIPSCLIPSCLIPSCLIPSCLIPS的光电跟踪设备故障诊断专家

关键词: 故障诊断, 专家系统, 光电跟踪设备CLIPS ,故障树

中文摘要: 光电跟踪设备是集机于一体的大型,其层次结构复杂单元部件多采 光电跟踪设备是集机于一体的大型,其层次结构复杂单元部件多采 光电跟踪设备是集机于一体的大型,其层次结构复杂单元部件多采 光电跟踪设备是集机于一体的大型,其层次结构复杂单元部件多采 用传统的建模方法和信号处理均不能从系层面 上实现故障诊断 的要求 ,而人工智能 ,而人工智能 领域中 的专家系统可依据领域经验知识与理论实现故障诊断 。近年来 近年来 专家 系统在 航空 航天领域大型设备故障诊断 方面 取得了 突破 进展 ,为光电跟踪设备故障诊断系统的研究奠 为光电跟踪设备故障诊断系统的研究奠 定了技术基础。

本文 分析 了光电跟踪设备 的组成和工作 流程, 对设备 故障进行了分类 并总结了 各类 故 障的底层故原因,然后 障的底层故原因,然后 障的底层故原因,然后 分别 以妨碍设备运行的 主要 故障事件 为顶事件 建立了光电 跟踪设 备故障树。是一颗由现象到原因的倒置,具有逆果性可以 故障树。是一颗由现象到原因的倒置,具有逆果性可以 故障树。是一颗由现象到原因的倒置,具有逆果性可以 故障树。是一颗由现象到原因的倒置,具有逆果性可以 显示故障 知识相关信息以及故障间的联系。 根据设备故障 特点, 采用了产生式规则和 框架表示法相 结合的知识表示方式 将故障树表示的设备知识转化为电脑中可存储,建立专家 将故障树表示的设备知识转化为电脑中可存储,建立专家 系统知识库。采用正向推理方式与高置信度优先的控制策略设计机, 系统知识库。采用正向推理方式与高置信度优先的控制策略设计机, 其中置信度是 由 故障发生概率 故障发生概率 故障发生概率 故障发生概率 故障发生概率 故障发生概率 与排查 难易 程度共同决定的, 程度共同决定的, 程度共同决定的, 程度共同决定的, 程度共同决定的, 程度共同决定的, 程度共同决定的, 程度共同决定的, 并设计了 并设计了 并设计了 并设计了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专家规则来解决知识间的相斥情况。

本文采用 专家 系统编程语言 CLIPSCLIPSCLIPSCLIPSCLIPS设计专家系统 核心 部分: 知识库和推理机 ,实现 故 障诊断 ;采用 VC 的应用程序框架 MFC MFC设计 专家系统 界面, 实现 友好 的人机交互 ;在数据 库 SQLSEVERSQLSEVERSQLSEVERSQLSEVERSQLSEVER SQLSEVER 中设计了故障知识表、维修建议 中设计了故障知识表、维修建议 表和诊断案例表存储设备故障相关 知识 , 以便 更好 地 维护和管理知识 维护和管理知识 维护和管理知识 维护和管理知识 维护和管理知识 维护和管理知识 维护和管理知识 。 本文 采用 直接嵌入法和 直接嵌入法和 直接嵌入法和 直接嵌入法和 直接嵌入法和 直接嵌入法和 ADO ADO对象 技术 将 CLIPSCLIPS CLIPSCLIPS与 SQLSEVERSQLSEVERSQLSEVERSQLSEVERSQLSEVER SQLSEVER 嵌入 MFC MFC,同时利用 代码自动生成技术实现数据库与 CLIPSCLIPS CLIPSCLIPS知识库 的同步更 新,协调 这三个部分 共同运行 ,完成 ,完成 光电跟踪设备故障诊断专家系统 的设计 。本文 最后 对 专家系统 主要 功能 做了 介绍并通过具体故障实例 对系统 进行了 测试, 测试 结果 表明该故障 诊断专家系统能 准确 诊断设备故障并对知识进行 有效 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