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SolidWorks的参数化图形库的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参数化设计 ; 尺寸驱动 ; 特征造型 ; SolidWorks二次开发

中文摘要: 在企业的产品设计中,同类型的产品往往存在不同的系列型号,它们具有相似的拓扑结构而仅仅存在设计尺寸上的差异。然而,这些系列产品却通常进行重复设计,因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效率。同样,对于行业内的标准件、通用件也存在利用率低下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本文在分析现阶段的CAD技术之后,提出了在通用CAD软件平台基础上建立开放的三维参数化图形库的思想,并给出了基于该思想的软件实现。 通过对目前各类CAD软件在国内应用现状的调查、比较、分析,以及从开发的难易程度、可移植性、易维护性等各方面的考虑,选定了被广泛使用的CAD软件SolidWorks作为二次开发平台,综合利用Visual C++编程技术和Access数据库管理技术,借助SolidWorks API提供的强大功能,构建了一个无缝集成于SolidWorks系统的三维参数化图形库系统。该系统允许用户将设计图形加工成由自定义参数所驱动的参数化图形并添加到图形库进行组织管理,同时还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参数化图形提取接口,方便用户在需要的时候根据参数提取相应的目标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