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变焦跟踪控制系统的设计

Keyword: 实时变焦跟踪控制系统 变焦镜头 鲁棒性 专家pid控制

Abstract: 为拓展捕获跟踪瞄准(ATP)设备的应用范围,解决不同距离和复杂背景目标的捕获跟踪问题,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和智能化,将无级变焦镜头应用于电视自动跟踪系统中,设计实时变焦跟踪控制系统。它根据目标运动特性实时调整镜头焦距和光强度,使电视测量系统工作在最佳探测与提取状态,从而提高捕获跟踪系统的跟踪性能和跟踪精度。 本文介绍了实时变焦跟踪控制系统的组成及其工作原理。在此基础上,介绍系统的硬件设计及其接口设计。结合经典控制、现代控制和智能控制理论优势,设计高精度快速跟踪控制算法。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它们能大大提高系统的跟踪精度和动态响应性能,具有很强的鲁棒性和抗扰动性。 从控制的角度分析实时变焦跟踪控制系统跟踪误差的来源及其抑制方法,结合高精度跟踪控制算法和定焦距跟踪控制规律,以智能方式设计满足实时变焦跟踪控制系统需求的专家PID控制器。 改进ATP系统平台,研制实时变焦跟踪控制平台。完成每个子系统软/硬件设计,开发智能管理控制软件,运用专家PID控制将实时变焦跟踪控制平台成功应用于各种目标的捕获跟踪。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跟踪系统能达到设计指标,大大改善系统的跟踪性能,灵活应用于不同的捕获跟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