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摆动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整机标定系统

关键词: 地球敏感器 ; 任意多边形 ; 重心 ; VC++ ; MSComm控件 ; DLL

中文摘要: 摆动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是用在同步轨道三轴稳定卫星上的姿态测量敏感部件,可以测出卫星的俯仰和滚动姿态偏差。该类型敏感器是国内新研制成功的一种高精度、长寿命的光学敏感器,其内在质量精度和实际工作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面上的光机精度调整及标定。“摆动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整机标定”系统是用于摆动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研制中的一项地面测试设备,应用软件采用“小光点扫描”方法,配合高精度的二维转台、高稳定度辐射源、光学系统、偏置电源、A/D转换及计算机控制系统对红外地球敏感器进行检测和标定,动态地监测红外探头的缺陷误差,为评价红外地球敏感器的性能给出检测依据。 本论文共分七章,其中第四、五、六章是本论文的重点章节。第一章为绪论,介绍了红外地球敏感器的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以及本课题的研究意义和主要研究内容。第二章讲述了红外地球敏感器的原理其主要类型,其中重点介绍了摆动扫描式地球敏感器的数学模型和原理。第三章介绍了本课题的系统总体方案设计,通过功能模块化分和总体开发流程图说明了具体的开发步骤。第四章对红外探头光学重心的计算方法进行了重点阐述,提出了两种新型的计算公式,并将其和以往的计算方法进行对比,表明作者提出的计算公式在精度上有很大提高。第五章介绍了VC++环境下开发串行通信的三种方法,并利用MSComm控件编写了应用程序与转台之间的通信程序。第六章讲述了应用程序如何利用研华PCL-818H数据采集板所提供的DLL函数开发数据采集程序,并介绍了如何在VC++环境下开发DLL程序。第七章对全文进行了总结并对相关技术的发展动向进行了展望。 本文以物理学上求平面薄板重心方面的理论知识为基础,在具体工程的背景下,提出了一套综合、高效的红外探头地面标定系统,对现实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