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通用处理平台的高速数据传输技术

关键词: PCI ; WDM ; 驱动程序 ; Linux

中文摘要: 随着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实时图像处理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越来越广泛,研究切实有效的图像处理算法,优化算法结构,采用具有高速运算能力的处理器进行高速实时处理,有机结合软件和硬件,就成为解决图像处理算法复杂性和实时性之间矛盾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要将设计好的算法尽快地进行仿真,试验,以检验算法的可行性,考虑到算法通常是用Windows平台下的VC++或者Linux下的gcc开发的,所以开发出一种基于PC的实时图像处理平台,可以很方便的将这些算法移植到这个实时处理平台上,检验其可行性,同时也可以利用现代P4处理器的高速运算能力,进行实时处理,因此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 本文深入地分析了在Windows编制基于WDM驱动程序的过程,在深入理解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工作原理的基础上,给出了具体的驱动程序和设计思路,同时设计了应用程序的软件框架。 同时本文也深入分析了Linux内核及其数据结构、在理解内核各部分之间的协作和联系的基础上,描述了在Linux下构建本设计方案的过程、思路,给出了一个具体的设计方案。 试验表明,本设计方案在帧频为800C/S时,数据包为64KB时,达到了118MB/S的传输速度,接近了PCI的理论传输速度133MB/S,达到了预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