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PCI总线的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的研究

关键词: PCI总线 ; PCI9054 ; 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 ; 驱动程序 ; DMA

中文摘要: 波前处理机是自适应光学系统实时处理运算的核心,波前处理机的运行情况对自适应光学系统的校正效果有着重要影响。为确保波前处理机正确有效地运行,必须建立一套高速实时的监控系统——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 目前我所自行研制的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都主要是基于ISA总线的。波前处理机和监控计算机之间采用ISA总线接口,总线带宽成为限制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实时性的瓶颈;同时原有的监控系统只能运行在Windows98操作系统下,软件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差,随机故障时有发生。随着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发展,波前处理机与监控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和数据交换越来越复杂和频繁,对监控系统的实时性和灵活性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研究和设计更先进的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势在必行。 本文在深入分析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任务的基础上,提取出了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的基本特征,设计、建立了一个能够体现监控系统的难点和基本特征的最小系统。该系统包括基于PCI总线接口的硬件试验平台和软件试验平台两部分。其中硬件试验平台主要包括PCI总线控制器PCI9054及其相关电路,软件试验平台主要包括基于WDM的PCI总线驱动程序和Windows2000下的应用程序。在此基础上,对模拟的监控对象进行了多种传输方式下的实验研究。 实验证实,该最小系统完全模拟了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和特征。试验数据表明:以PCI9054的Non-Burst DMA传输方式传输数据时,该平台平均传输速率为32.55MB/s,完全可以满足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的实时性要求。 此外,本文建立的最小系统已经成为自适应光学监控系统中的重要模块——高帧频图像采集模块,可以独立用于高帧频数字CCD图像的实时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