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光学矫正眼波前像差对视锐度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分析不同波前像差矫正策略下的人眼视锐度变化,探索个性化的波前像差矫正模式。方法在暗室内,对4位受试者(4眼)予以5g·L-1新福林充分散瞳后,采用自适应光学系统进行6.0mm瞳孔光路下波前像差的检测和矫正。先通过光学镜片对其低阶像差进行充分初矫,再进行不同矫正策略下波前像差的矫正,对矫正波前像差前后100%对比度下的视锐度值进行分析比较研究。结果4位受试者在各种像差矫正策略下的视锐度值均获得一定程度的提高。在-3.50D左右的屈光度下,高阶像差所占相对百分比较大者(1号和4号受试者)在矫正高阶像差后也相应获得较大幅度的视锐度值提高。全矫像差未发现类似趋势。结论利用自适应光学矫正波前像差在4位受试者均获得了视锐度值的提高,在一定屈光度下,高阶像差在总像差中所占相对百分比较大者,其矫正高阶像差后视锐度的提高程度也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