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自适应光学系统对活体人眼视网膜细微结构的观察

Abstract: 目的评价新型自适应系统的成像能力及在活体人眼视网膜高分辨率成像中的应用。方法2006年1到4月间,我们运用改进后的自适应光学成像系统对6名18~21岁正常健康成年人进行了眼底黄斑部中心3度范围之内视网膜的成像试验。结果通过新型自适应系统得到了黄斑清晰的视网膜高分辨率图像;包括来自于视网膜内、中、外不同层次的图像。其中内层为视网膜表层的毛细血管,而外层可能为视觉感受细胞的外节。结论运用自适应光学可实现活体人眼视网膜的高分辨率成像,在年轻人中可以获得高分辨率的黄斑部视网膜毛细血管和视锥细胞外节的图像,它可能在眼科研究领域发挥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