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DSP控制的多外设接口及PCI总线接口研究

关键词: PCI总线 ; DSP ; FPGA ; RS-422 ; 串口通信

中文摘要: 随着航空、航天、天文观测等领域对光电系统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研制高速率、统一标准的通信接口电路对于提高光电系统的控制实时性、降低系统复杂程度有着重要的意义。传统的基于ISA总线的通信接口效率低,严重制约着系统性能的提高,开发基于新一代PCI总线的多串口数据通信接口已经成为迫切需要。 本文根据相关工程研制通信接口的需要,设计了一种基于PCI总线的多串口数据传输系统。论文中首先提出了以DSP作为系统核心的整体设计方案,再围绕系统的硬件设计,详细阐述了PCI接口模块、串口传输模块、DSP控制模块、FPGA逻辑控制模块、电源模块的电路实现。并且进行了系统中DSP芯片、FPGA芯片的软件编程,介绍了芯片的开发软件、程序流程,对于FPGA内部的重要功能控制模块,给出了程序代码和仿真结果。最后运用PLX软件开发包PLX SDK4.2提供的API函数编写了测试程序,并使用该测试程序对系统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该系统工作稳定,实现了较高的数据传输速率,为相关工程研制智能通信接口提供了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