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度误差的图像测量法

Abstract: 圆度误差是机械零件常见的形状误差之一,它的大小对精密机械的性能和寿命有重要影响,是零件几何精度的重要指标。本文探讨了一种基于图像测量技术的圆度误差测量方法。该方法通过对试件进行图像采集、图像预处理获得完整清晰的轮廓图像,然后利用改进的霍夫变换对系统进行标定,并按照最小条件法、利用有效的数据处理算法进行圆度误差评定。实验表明,用该方法进行圆度误差的测量是可行的,并具有测量精度高、速度快、实用性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