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自适应光学补偿的高分辨力图像恢复算法研究

关键词: 自适应光学 ; 图像重建 ; 迭代盲目反卷积 ; 高分辨率

中文摘要: 大型地基光学设备的成像性能受到大气湍流的严重制约,使获得的目标图像严重模糊和降质。国际上普遍采用两种方法来提高地基光学成像设备的分辨率:一是采用自适应光学系统(Adaptive Optics System)对湍流进行实时补偿;二是采用后处理技术(Post-processing)对短曝光图像进行高分辨率重建。一方面,自适应光学系统的高昂造价使得其应用范围受到限制,另一方面,自适应光学系统对于湍流的实时补偿通常不完全(Partial),因此也要求对经过校正后的长曝光像进行后处理以恢复目标的细节。 本文针对自适应光学系统获得的图像进行了图像高分辨力重建的研究和实践。主要工作如下: 1. 分析了对自适应光学图像进行重建的目的、意义及国内外现状; 2. 介绍了图像重建的基本原理,较详细的用直观的方法说明了图像重建的可行性; 3. 分析比较了几种图像重建算法准则,在Matlab下实现了采用极大似然准则的迭代盲目反卷积算法; 4. 首次利用迭代盲目反卷积算法分别对实验图像和真实天文图像进行重建,对比了主要指标,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 5. 提出了点扩散函数尺寸选择的方案;通过对迭代过程误差改善量的统计分析,提出利用重建误差改变量作为迭代停止判别准则。实验结果表明该迭代停止判别准则可用于自适应光学图像的事后处理且效果明显。 6. 文末简要介绍了另一种图像重建算法——严格先验算法的主要原理及实现,并给出了部分结果。指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