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CD相机的控制与高速图象数据传输技术

关键词: Camera Link ; LVDS ; CCD相机 ; 异步串行通信

中文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CCD数字相机被广泛地应用在各种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研究CCD相机的控制和数据传输具有重要的意义。论文根据实时图像处理系统的要求,对基于FPGA的Camera Link的图像数据接收卡进行了设计与实现。 论文深入地分析了几种常用的相机数据传输方式,在此基础上根据Camera Link接口带宽高、数据传输率高、相机控制简单等特点,研制了以Camera Link接口协议为基础的CCD数字相机图像数据接收卡。设计采用了FPGA技术,结合异步串行通信协议(UART)、LVDS (Low 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等技术,实现了对CCD相机的控制和实时图像数据接收。接收卡的最大传输速率可达1.848GB/s,实际最高接收速率为640MB/s,具有数据传输率大、稳定性好、操作方便等优点。论文的研究工作为后续的图像处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高速实时图像处理以及其他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