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ADSP BF532平台的实时多目标跟踪

关键词: 多目标跟踪 ; 实时图像处理 ; 倒角 ; 最近邻 ; Blackfin

中文摘要: 当多个目标同时出现在一个跟踪窗口时,常表现为十几或几十个像素的块状目标,没有非常明显的形状和灰度特征以进行目标的识别;因为一个跟踪窗口中可能出现多于一个的目标,不能对整个跟踪窗口内的图像数据求形心(重心)来计算各个目标位置,也不能再根据目标所处的窗口来建立目标之间的对应关系;目标会出现彼此粘连、遮挡和分离的情况。以上各因素增加了多目标跟踪的难度,在待跟踪目标与干扰目标的位置接近或交叉运动时,易发生跟踪错误。研究一种实时多目标识别与跟踪技术,并将其移植到硬件平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工程意义。 本文首先研究了多目标的关键技术:采用基于倒角距离变换分离多目标,提取各个目标的大小、位置特征;运用运动估计技术预测一下时刻各目标位置和速度,这样目标的特征可以表示为位置、大小、速度组成的特征矢量;使用改进的最近邻法将预测的目标特征和检测到的目标特征进行数据关联,输出各目标的脱靶量;对目标进入、离开跟踪窗口和目标交叉运动的情况也进行了简单的讨论。接着将算法移植到Blackfin新平台,设计、调试、优化了DSP程序,配合FPGA实现了多目标跟踪,实验结果表明能实时输出各目标的脱靶量,满足实时性要求,在发生交叉运动时也能以较大概率正确跟踪。最后,研究了DSP的引导过程,实现了目标系统脱离宿主机独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