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基于背景配准的光流场算法

中文摘要: 研究了在摄像机动态的条件下,前后两帧图像间移动距离对光流法计算精度的影响。光流算法计算精度随着帧间中心位置偏移距离的增大而降低。针对此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背景配准的光流计算方法。该方法使用背景配准计算帧间的近似偏移量,并以此近似偏移量为基础,进一步计算细节部分的相对偏移量。这种处理策略有助于为光流算法提供理想的工作区间并提高其计算精度;近似偏移量与细节光流场相叠加以合成最终的光流场。实验表明具有背景配准步骤的光流检测法较其他传统的光流算法相比,在精度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