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连续变焦实时控制技术研究

关键词: 连续变焦镜头 ; 自动实时变焦 ; DSP ; 目标分割 ; 电机控制

中文摘要: 连续变焦镜头具有焦距可连续变化而像面保持稳定的优点。将连续变焦镜头应用于运动目标检测与识别系统中,发展实时连续变焦技术,可以使检测系统根据目标的大小、远近等因素实时改变焦距,从而改变视场的大小,稳定迅速地识别到运动目标,使系统更加灵活和智能化。 本文在分析了连续变焦镜头结构和变焦原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闭环实时连续变焦这一关键技术,对自动变焦算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根据所要检测、识别的目标的特点,给出了理论上实现闭环连续变焦的目标分割算法。并根据所确定的算法,研制了基于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连续变焦镜头控制系统来完成算法的实现。 完成了连续变焦镜头控制系统的硬件电路设计和调试,文中对该系统的各个模块的功能及电路实现进行了详细描述,并给出了相应的结构框图。 在硬件调试完毕的基础上,采用基于最小二乘的曲线拟合技术修正了变焦镜头的变焦曲线,并提出了修正或推导变焦镜头变焦曲线的一般方法。 完成了连续变焦镜头控制系统的软件编程,实现了自动实时变焦功能;并将变焦镜头和镜头控制系统应用于运动目标检测与识别系统。实验结果表明,连续变焦镜头控制系统可针对大小不断变化的目标实现闭环连续变焦,使视场中的目标大小基本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