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列图像目标姿态提取及其应用技术研究

Keyword: 图像处理 目标提取 亚像素 姿态提取 面向对象编程

Abstract: 高速摄影机、电影经纬仪等设备作为重要的测量设备,其图像记录了高速飞行目标的轨迹和姿态信息。通过对数字图像姿态判读系统的研究,本文基于序列数字图像的处理,自动化、高精度地提取出目标在图像中的姿态信息,为后续交汇测量目标在空间中的三维姿态信息提供了条件。 本文根据工程实际的要求主要解决了序列图像目标姿态提取几个主要技术问题: 1.通过图像预处理、图像边缘提取和目标边缘亚像素定位等一系列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研究提出了能够获得目标亚像素边缘的方法。 2.提出了基于先验知识的目标识别方法和对称物体中轴线提取技术。 3.提出并实现了非常实用与用户的目标姿态信息自动、半自动判读功能。 4.运用面向对象、多线程等编程技术,使用VC++设计实现了一个具有良好用户界面、可靠稳定的数字图像姿态判读系统,并设计了一个封装各种图像处理的模板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