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双色激光共聚焦生物芯片扫描仪测控和图像采集系统研究

关键词: 双色 ; 共聚焦 ; 并行性 ; 电路设计 ; 实时性

中文摘要: 生物芯片技术是影响深远的一项技术,它广泛应用于DNA序列测定、基因表达检测、新药开发、杂交测序等领域。其市场前景广阔,各国都在深入研究和开发生物芯片产品。生物芯片扫描仪作为生物芯片的检测分析设备,发展十分迅速。生物芯片及其扫描仪的研究,对我国精密仪器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文章介绍了生物芯片及生物芯片扫描仪的特点和研究意义,并对比国内外扫描仪的发展现状,提出开发双色激光共聚焦生物芯片扫描仪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课题采用两个光电倍增管同时收集红绿荧光信息,两路信号分别进行数据采集,一次扫描得到两种信息,减小了扫描时间。针对扫描仪实时快速的特点,设计了位置检测模块、电机驱动模块、图像采集模块。位置检测模块实时检测扫描台位置,电机驱动模块根据扫描台位置决定是否驱动电机转动,图像采集模块在采集点将模拟信号数字化,并在FPGA和USB控制器控制下传送到PC机。三个模块并行执行,提高了扫描仪图像采集的速度。采用的主要技术包括:共聚焦技术、微弱荧光信号的采集、位置实时测量和电机驱动、高速数模转换、图像信息乒乓存储、高速数据传输,使扫描仪在50μm分辨力下扫描时间≤5min。 文章最后对课题进行总结,并提出以后研究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