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反射镜镜面强度的分析研究

Keyword: 波前校正器 变形反射镜 弯曲强度 结构参数 有限元分析

Abstract: 自适应光学技术中,目前使用最多的是反射式波前校正器,它具有高的响应速度, 实时校正波前畸变,并能承受较大功率。而在众多类型的变形反射镜中,分立压电式连续镜面变形反射镜具有变形量大、表面变形没有间断点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多个自适应光学系统。然而在设计和使用变形镜时更多的是靠经验判断,选用参数时相对保守,不能充分利用材料的弹性性质,也不能明确安全使用范围,限制了变形镜使用。 为了提高变形反射镜波前校正能力,适应大动态范围波前校正的需要,提出了研究变形反射镜镜面强度的要求。本文针对这些问题,首先进行了镜面材料的弯曲强度试验,得到镜面材料的极限应力范围。然后使用有限元法,进行有限元分析计算,计算了不同结构参数(材料、极间距、极头尺寸、极头形状、镜面厚度)对镜面应力的影响,并对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和分析。最后进行实物实验,验证仿真结果,以此来为变形镜镜面结构设计提供依据。 本文的研究补充了对镜面材料的认识,得到了镜面结构参数与强度的关系曲线,为深入探讨、优化变形镜的设计使用打下了基础。当然,在今后的工作和实际应用中还应该充分考虑各种影响因素,根据具体情况需求设计使用变形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