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望远镜整机特性有限元分析

关键词: 接触问题 ; 有限元方法 ; 大望远镜 ; 静动特性分析

中文摘要: 在进行装配结构静动特性分析时,如何合理处理零件与零件之间的连接或装配关系是一个当前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大望远镜光机系统结构中,连接面的存在将影响结构的静动特性分析。对大望远镜进行结构分析时,为了得到较为精确的分析结果,必须考虑连接面接触的影响。接触问题有限元法能够模拟出连接面处的刚度特征,可以对装配结构系统进行较为真实、科学的结构静动特性分析。结合具体的工程实例,本文的工作主要包括: 首先介绍接触问题的基本知识,然后研究了接触问题的切向和法向约束条件,并给出变形体的接触虚功原理,从而推导接触问题的有限元计算公式。在接触问题有限元法的基础上,介绍了接触问题较为普遍的求解方法,即罚函数法和拉个朗日乘子法。在考虑接触问题算法的基础上,给出大望远镜中设计中典型结构的分析结果,包括受压面和紧固紧连接的处理方法的算例。最后对大望远镜水平轴系进行模态分析,给出其低阶频率和振型结果。分析的结果对工程设计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