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平面波导布拉格光栅的二维OCDMA编/解码器的研究

关键词: 光码分多址 ; 平面光波导技术 ; 波导布拉格光栅 ; 编/解码器 ; 跳频扩时系统

中文摘要: OCDMA(Optical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光码分多址)采用地址码寻址方式,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较高的保密性,其编/解码器采用光信号处理技术,可以实现无延迟异步接入,并且网络控制简单,业务透明性好,是未来接入网和高速LAN的最佳方案之一。 大容量、高性能、低成本的光编/解码器是OCDMA的关键技术之一,而平面光波导技术是提高器件集成度和稳定性,降低成本的理想途径。本论文的工作重点是基于平面波导布拉格光栅的二维OCDMA编/解码器的设计和研究。 编/解码器必须根据所采用的地址码来设计。论文首先介绍和分析了两种主要的二维地址码:二维光正交码和跳频扩时素数码。重点分析了码字的构造,码字容量和误码率。并且对已报导的二维编/解码器依据编/解码器实现在选频的器件分为基于AWG(Arrayed Waveguide Grating, 阵列波导光栅)和FBG(Fiber Bragg Grating, 光纤布拉格光栅)两类进行介绍,并且在此基础上,结合光通信器件集成化、小型化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基于波导布拉格光栅的二维OCDMA编/解码器的方案。 然后在探讨光波导和波导布拉格光栅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了波导布拉格光栅的设计,给出光栅设计参数;结合编/解码器设计原理和跳频扩时素数码对基于波导布拉格光栅的二维OCDMA编/解码器进行了设计,给出最后的设计参数。 论文的最后采用OptiWave公司的OptiSystem软件对所设计的编/解码器进行软件仿真,经过与编码器匹配的解码器解码后可以得输入信号,经过与编码器非匹配的解码器解码后可以得信号包含其它干扰信号并且能量降低,表明设计的编/解码器能够实现编解码功能,并且具有较高的保密性能;系统仿真的眼图和误码率表明在色散补偿的情况下,在进行较长距离传输后系统仍具有优良的系统传输性能,表明OCDMA是适合高速局域网的方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