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目标航迹关联技术

关键词: 多目标 ; 航迹关联 ; 航迹起始 ; 光电测量

中文摘要: 本文研究多个目标航迹关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过程:(1)在目标出现的时候,快速地识别并捕获目标,剔除虚假噪声;(2)在目标飞行的过程中,不论目标被遮挡或者发生机动,还是目标之间的交叉和分叉,都能稳定的跟踪目标,并记录目标飞行的轨迹。 多目标航迹关联技术实现主要分为航迹起始、航迹关联和航迹终结几个阶段。在对目标进行航迹起始的过程中,受人眼视觉感知过程的启发,采用了目标的多种属性特征进行关联,根据目标的特性起始航迹,使系统具有实时动态响应能力。为了适应工程需要,利用基于模糊思想的航迹置信度标准剔除虚假航迹,保证算法的精度和存储能力。在跟踪过程中,基于目前认为最优秀的算法——联合概率数据关联(JPDA)提出改进,加入多维属性特征的判断,减少了矩阵的数目,在测量数据和目标个数增加时,性能改进尤为明显,使JPDA算法的瓶颈有了突破,使之能适应工程应用的需要,和普通的JPDA算法相比,由于加入了目标属性特征和运动方向的判断,提高了跟踪精度。通过实验仿真,得到了令人鼓舞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