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DNC的光学集成制造关键技术研究

关键词: DNC ; CCOS ; 光学制造 ; 集成制造 ; 无线通信

其他题名: Key Technologies of Optics Integrated Manufacture Based on DNC

中文摘要: “网络经济”和“知识经济”新模式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以往传统的生产制造环境。经济的全球化直接导致制造的全球化,制造系统正朝着信息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敏捷化的方向发展。光学制造作为实践性和技术性很强的一门学科,随着计算机技术、检测技术及新材料等的发展而不断完善自己。70年代的数控技术在光学加工的中成功运用,使光学制造由不确定性加工变为确定性加工,从而告别传统的经典加工方式迈进现代光学制造的行列。这表明新技术变革着光学制造。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光学制造也将会朝着在线检测、在线数据处理、在线加工的一体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这种形势下,本文提出了基于DNC技术的光学集成制造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课题。课题从硬件、软件两方面阐述的光学集成制造的有关关键技术。 在硬件设计方面,通过引入当前最新通信技术——无线通信,设计了一种将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相结合的,可扩展式DNC通信结构——X-DNC(Extensible-Distributed Numerical Control)。该通信结构具有稳定、灵活、便捷、易于调整、扩展性强等特点。 在硬件的基础上,详细分析并实现了X-DNC通信系统的三个子系统的软件开发:X-DNC通信平台、X-DNC代理开发以及无线通信模块的开发。通过采用面向连接的网络编程技术、多线程技术、数据传输规划及其优化模型等技术确保了该通信系统上数据传输的正确、可靠、有序、及时和充足。通过采用基于自动应答模式的通信控制策略,实现了数控的单侧操作及数据传输的远程控制。通过采用无线射频的点对多点技术,实现了X-DNC系统的可扩展性。 随后,分两阶段——模拟实验和现场实验,从五个方面——自动应答、命令解析、数据发送、数据接收、错误处理等,论证的前面通信系统的可行性、正确性、可靠性。 在通信系统的基础上,针对CCOS加工模型的不足,提出了基于实例推理的光学加工参数优化方法,将光学加工技师的经验溶入到实例模型当中,在这两个模型的基础上,开发的一套光学加工软件,该软件为未来光学加工的非专家可操作、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建立X-DNC通信系统基础之上的光学加工是一个具有数据互传、知识经验共享、能对设备集中管理与控制的先进光学集成制造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