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轨道高精度预报方法研究

Keyword: 轨道确定 受摄运动 拉普拉斯算法 Stk

Abstract: 随着卫星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对卫星轨道预报精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一些应用场合,观测网提供的卫星轨道预报引导数据精度往往不能满足某些单测站的观测要求,本文针对此问题研究了利用单站实测数据改进卫星轨道短期(数小时~数十小时)和短弧(数秒钟~数分钟)预报精度的方法。 目前,对于卫星轨道短弧预报修正的方法主要有多项式拟合、卡尔曼滤波等。当卫星被云层遮挡,测量数据存在较长间断时,上述预报方法可能不能有效预报目标的运动轨迹。为此,本文建立了一种利用单站测量数据对低轨卫星短时轨道进行实时预报修正的方法,用以引导观测设备对卫星进行精密跟踪。初轨确定基于改进的拉普拉斯算法,用后续测量数据对引导数据进行迭代更新修正,根据预报精度要求,计算中考虑了地球非球形引力项J2项摄动和大气阻力摄动项的影响。通过对不同轨道卫星的计算表明,该算法能够满足实际应用所需的跟踪精度要求。 卫星轨道的短期预报有赖于整个观测网提供的轨道根数进行计算,如何利用单站数据对预报数据进行修正,改善过站卫星未来轨道预报精度一直未有成熟有效的方法。本文应用STK软件利用观测网提供的卫星轨道根数生成虚拟的观测网“测量数据”,在此基础上,融入单站实测数据进行卫星短期轨道预报,有效提高了过站卫星短期轨道预报精度。 本文发展的方法能为观测系统对卫星目标实施稳定的捕获、观测提供满足精度要求的轨道引导数据,有效提高了整个观测设备系统的性能,具有较好的应用推广价值。